醉翁之意不在酒。

一些关于历史同人向的吐槽

      阅读前请先注意:

      attention:以下内容仅为个人观点,如有雷同不胜荣幸;如果对我的观点有什么更好的看法或者引起了歧义,欢迎讨论【但拒绝撕逼,感谢您的配合,鞠躬】


   今天晚上和一个混二战的妹子聊起了一些医药的问题,对于一些年份的看法我们……似乎起了歧义。【扶额】


  一种药物发明的年份大概是1942年左右,可是她写文所涉及的时间轴还并没到那个年份,而她笔下的主人公因为疾病需要这种药物的治疗。但是很可惜的是,故事发生的背景年份比这个稍微早一点,于是她开始纠结是否干脆更换一种疾病或者找其他药物替代。然而……很可惜似乎没有找到合适的。【扶额】她已经在前文中写明了这种疾病大概的征兆,如果改动会很突兀。她更多的是坚持认为一定要找一个方法将这个bug去除,我思考过以后劝她不如直接和读者们说明一下情况。但她拒绝了这个,依旧锲而不舍地尝试修改……


  对此,我想对混历史同人向文圈的小伙伴们说:对于一些细节,我们能补则补,考虑到一些历史原因,有些bug是无法避免的。作为一个良心的作者确实应该和他的读者们说明。但是我个人不推崇钻牛角尖的做法……


  举个栗子,我记得之前有一个讨论群里讨论到一些战役人物相遇的问题,而一些人物的出场引起了大家的争论:有人觉得以xxx书而言,他们不会出场;而有人觉得这些人物是在某战役中可以脑补出现的【且不与时间轴冲突】,大家各执一词,讨论地热火朝天【bushi】……


  其实就我个人觉得,如果不与时间轴冲突,可以进行适当的描写。


  为什么这么说呢?可能有人觉得我无凭无据,凭什么就把人家硬塞到一个事件里呢?


  但是要知道的是,史料永远都是后人记载的,一些史实是会被忽视的,一些历史也是会随人们的口口相传而发生变化的,这些都是不可控的。所以我个人认为,对一些事件作出细微、并在允许范围内的调整是可以被人们所接受的。


  前文说过,一些历史bug是无法避免的。而且要注意的一点是:我们写的是同人,并不是科普图书,有些细节不能处理地完美。 【而且……现在科普文章也在往片面的方向走orz】


  但是并不是说就随心所欲,没头没脑地写我们的历史同人了。历史同人的前面还是加了“历史”两个字的。


  历史同人是以历史为基础的。没有了历史,我们笔下所描写的人物,便只是没有灵魂的躯壳。


  只是,我们应该要注意:能修改的bug尽量修改,历史还是比较考究的,度娘如果不靠谱,我们要更努力地寻找一切能找的资料,来完善bug。如果实在是到了南墙了,无法修改,不如和你的读者们说明一下你的bug,相信读者们应该是能够接受的。【而你笔下的历史同人文才能算得上是合格的同人文】


  【↑如果遇到了一些无脑的非要抠细节的人……尽力妥善处理吧……能沟通尽量沟通。】【扶额】


  【并不是针对考究党,而是无脑地钻牛角尖党】


 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些经验,分享给大家【扶额】


  希望历史同好们都成为历史圈的大触w


  【如果以上内容引起您的不适,请自觉点击右上角,非常感谢。】


  以上是我想说的,仅代表我个人观点。欢迎来找我讨论w【拒绝撕逼,咳,和谐社会,你我共筑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6.8.21随笔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Y:梦笔生花

评论 ( 1 )
热度 ( 26 )

© 沧浪一人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